close

記得小時後,我一直搞不懂台灣跟地球的關係,我一直以為『台灣=地球』,就算大人告訴我"大陸、美國各在海洋另一邊",我還是覺得『要去其它國家就要飛到另一個星球』;當然,上學後慢慢學到了各個國家的地理位置,但~~那只是地圖上的位置而已,其它國家有什麼、做什麼、生活些什麼,課本裡學不到,我~好像也沒有必要知道!


P1140723.JPG    

前一陣子在小寶貝學校的書展中,發現了二本"一翻就捨不得放下的書~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"


那天還沒說故事前,我問小寶貝『小寶貝呀,妳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?』,對一個三十歲的大人來說,這都不是一個好答的題目,小寶貝想了一陣子回我『我最重要的東西是我的車車』,小寶貝反問我『那媽咪妳呢?』,我呀?我想了半天~好難的題目呀!


P1140728.JPG   

二本書的內容,都是將小朋友畫出最重要的東西的畫作串連成書,第一本的地區在柬埔寨,第二本則是吐窪魯


P1140732.JPG  

對柬埔寨的小孩來說,最重要的東西是『和平、地雷消失、沒有買賣兒童……』,書上描寫著數以百萬計的人在戰爭中死亡、兒童變成了職業軍人來殘殺其它的兒童、女孩們被賣去當童妓、小孩們被地雷炸得斷手斷腳,即使這樣~照片裡的孩子們,臉上依然掛著充滿希望的笑容


小寶貝問我『她腳斷掉了,為什麼還笑得出來?』


P1140729.JPG  

對吐窪魯的孩子來說,地勢平均高度不過一公尺的吐窪魯,在日漸暖化的氣侯裡,有一天,他們居住的地方可能消失在地球裡,所以~他們覺得最重要的東西是『讓地球更好』!


從那之後,小寶貝資源回收、隨手關電燈、冷氣溫度調高…時,都會說"這樣吐窪魯才不會不見、北極熊才不會哭哭"


P1140730.JPG  

每個人把自己覺得最重要的事情畫出,而你呢?你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?


P1140731.JPG  

連續二個多星期,小寶貝每天晚上都要我說這二本當睡前故事,我從不知道一個五歲不到的小孩,會對這麼寫實的故事這麼有興趣


有一天,小寶貝突然對我說『我想到了,我知道我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了~~我最重要的東西是我的家!』


希望,你好好保存你心中最重要的東西 ^______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m19790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